Yi Hsun Tsao's Blog

世界上最古老的共和國-聖馬利諾

+ No comment yet

擁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共和國」稱號的聖馬利諾共和國 (義大利語:Serenissima Repubblica di SanMarino),是一個位於義大利東部,全境被義大利包圍的小國家。同時,它也是歐洲第三小的國家,國土面積只有 60.75 平方公里,人口約三萬人左右,官方語言為義大利語,絕大部分的居民信仰天主教。

聖馬利諾的國名源自西元 301 年,據傳是一位名為馬利諾 (Marino) 的基督徒石匠,於公元 301 年為了逃避羅馬皇帝戴克里先對基督教徒的迫害而到蒂塔諾山上創建修道院,為了感念馬利諾到此創建教堂,這片土地被命名為「聖馬利諾之地,後來逐漸變成「聖馬利諾之國」。1243 年,聖馬利諾確立了兩個執政官聯合執政的制度,成為了當今世界上最古老的共和國。

由於自西元 301 年建國以來
便一直保持獨立和自由而無受到外國的侵略與征服,聖馬利諾至今已經是世界上留存歐洲中世紀文化最完整的地方,這裡的建築、飲食以及居民的生活方式仍然保持著部分的中世紀傳統。

在政治歸屬上,雖然聖馬利諾並非歐盟的會員國,但被允許使用歐元為貨幣,也被授權能夠在歐元硬幣的國家面上頭使用屬於自己的設計。根據世界銀行 2008 年的資料,聖馬利諾的人均所得 (GDP per capita) 高達 60,895 美元,是一個相當富裕的國家,主要的產業有銀行業、陶瓷業及葡萄酒和乳酪為主的酪農業,但其中最豐富的收入來源仍然屬於觀光收入,每年超過兩百萬名的觀光客為該國貢獻了過半數的 GDP



 2008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聖馬利諾首都聖馬利諾市古城區、Borgo M
aggiore 舊市鎮與蒂塔諾山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裡吸引觀光客的不只有美麗的景緻,保有中古世紀文化傳統更是吸引觀光客的主要原因。自 1997 年以來,聖馬利諾每年七月的最後一個禮拜都會舉行為期四天的「中古世紀之日」(San Marino Medieval Days)。自創辦以來,中古世紀之日每年都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聖馬利諾感受中古世界的氛圍。在這為期一周的盛典,聖馬利諾路邊的餐廳和店家會提供中古世界風味的表演和菜單,人民也都會穿起歐洲中古世紀的服飾。此外,「中古世紀之日」周末的夜晚更是整個活動的高潮,在當日,全國幾乎都會走出家戶上街遊行,晚間也有模擬中古世紀封建生活的表演。為期一個禮拜的 Medieval Days 讓全國人民以及觀光客一同穿越時空,回到中世紀的封建生活。





如何到達聖馬利諾:

聖馬利諾位於義大利中部,境內並無機場以及鐵路。想要前往聖馬利諾的旅客可以從義大利東岸的里米尼 (Rimini) 轉搭巴士或計程車前往聖馬利諾。往返 San Marino 與 Rimini 的巴士夏季 1 天 11 班,每隔 1 小時 15 一班,車程約 50 分鐘,巴士最後會停在聖方濟各門下方廣場,到達終點站後沿著階梯往上爬後便會看到通往古城區的聖方濟門 (Porta San Francesco) ,從聖方濟門進入後便可抵達古城區。巴士單趟 4.5 歐元,來回 9 歐元。

聖馬利諾-Rimini 來回巴士班次表

●旅遊資訊:

聖馬利諾觀光局:
http://www.visitsanmarino.com/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