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Hsun Tsao's Blog

手作銀戒-親手做出滿滿的幸福

+ No comment yet



從小到大最討厭的事情就是親手做東西,由於手不是很靈巧的關係,因此只要每次我一有要碰到編織、畫畫以及裁縫等需要動到「手」的機會時,我都會想盡辦法跑掉或是叫別人幫我做,沒想到這麼討厭手作的我竟然會有去參加手作課程的一天,而且還親手做出了一枚銀戒指!這真的是非常酷,一切都要歸因於我在Niceday非常酷的工作!


第一次接觸到草山金工是在誠品松菸店,當時不經意地經過還以為裡面一群圍著圍裙坐在椅子上敲敲打打的人是在實行什麼奇怪的巫術。進去詳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有老師在教導金工課程。在旁邊偷看了一陣子後發現這個課程真的是非常有趣,在過程當中不但可以拿著鐵槌敲敲打打、更可以用火槍、鼓風爐等器具親手做出一枚銀戒!這麼好玩又有內容的體驗完全就超符合Niceday想要找出好東西、玩出好生活的風格阿!!於是呢,我便和小姮、愛小宜以及Tina約了一個輕鬆寫意的周六午後,一同前往草山金工天母店體驗「一日銀匠課程」。


進入草山金工位於中山北路七段二樓的工作室,映入眼簾的是創辦人Karen父親留下的木作傢俱以及許許多多的金工器具。一進去右手邊的櫥窗內有也有許多草山金工設計師們的精美作品,喜好設計銀飾的朋友們也可以在這裡找找有沒有自己喜歡的作品。


今天教導我們銀戒製作體驗課程的老師是Serena,年紀輕輕就擁有非常豐富的教學經歷以及創作作品。在化身為一日銀匠之前,首先要先選擇自己喜歡的款式。


在挑選的時候真的是非常掙扎,先澄清一下我今天來做戒指不是自己要戴的唷,而是要做給偉大的藍小姐。雖然先前就有和藍小姐稍稍討論過一下要做的款式,但到現場還真的是很難挑,因為每一個款式看起好漂亮阿阿阿!一方面我自己是覺得密麻花很美,但又覺得可以親手刻字的款式比較有紀念價值。於是呢,在我縝密的權衡之下,我最終選擇了「質感搥紋銀戒


一只銀戒究竟是怎麼做出來的呢?答案就是靠老師手中這珍貴的”999”純銀銀線。所謂的999,不是把銀戒做出來感情就會久久久的意思,而是指銀的純度高達99.9%,比起市面上常見的925 純銀更具有延展性以及可塑性,因此也更適合拿來作工藝。拿到原料之後,接著便正式開啟我們今天的一日銀匠課程啦!


銀戒製作的第一步驟為「退火」。由於999純銀非常的堅硬,因此必須要先經過加溫的步驟,才能夠讓銀戒軟化而具有延展性。


草山金工最酷的地方是擁有許許多多非常有趣的工具。退火的時候要先將火槍放在打火石上,接著腳踩「鼓風爐」來點火。在退火的過程當中腳必須要不斷地踩踏鼓風爐才能夠維持住火焰,是不是非常酷啊?古時候的鐵匠真的都是靠著鼓風爐在打鐵的唷!


將銀線燒到變白的時候差不多就可以了,接著便可以將銀線丟到水裡降溫,準備進入下一步驟。


由於今日我要做的是槌紋銀戒,因此必須要先學習如何用槌子在金屬上敲出槌紋的「鍛敲工藝」。


經過退火降溫後的999銀線非常的Q彈,因此只要一敲錯變回不出去了。為了避免以上窘境發生,老師先用銅片給我們做練習,等到自己覺得準備好、上手之後,便可以放膽在銀線上捶打啦!


在鍛敲槌紋的這個步驟,總共有淺圓頭與一字槌兩種槌子可供選擇,而我選的是淺圓頭的槌子。在經過我的「巧手」之下,不一會兒我的銀條就變成了這個樣子。


將槌紋敲出來之後,再來就可以進行最重要的刻字啦。草山金工這邊這邊有非常多的字模鋼印可以敲,除了英文以及數字以外,還有愛心、星星等特殊符號可以選擇唷!


在正式拿銀條出來敲之前一樣要先在銅片上練習,敲了幾下之後發現刻字這個技術真的是超爆難阿,大概比敲槌紋難上一百倍吧!不是敲太深、太淺不然就是歪掉,銀匠真的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當的阿!


經過一番工夫之後,我終於敲完十二個字,反面也敲了幾個有意義的數字,不幸的是我不慎手滑敲歪了幾個字,沒辦法,我本人一向不是以手巧聞名的,敲歪也是有敲歪的美感,我想幾個歪斜的字母應該還是可以說明我的用心,也才更顯得特別XD


敲完槌紋、刻完字後,初步的「鍛敲工藝」也算是學到一點皮毛了。接下來的步驟是套量戒圍,這樣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尺寸的戒指。無奈的是,我根本不知道藍小姐的戒圍阿,早知道就應該趁她睡覺的時候偷偷拿個皮尺還橡皮筋什麼的來套一下!在人不在現場的情況之下只能夠用類比法,我想女生的手指頭應該都不會差太多,於是我便選擇小姮的戒圍來當作參考XD量好戒圍之後,接著便要將剛剛敲好的銀條圈成圓形圍在指圍棒上。


        將銀條圈成圓形、圍出正確的尺寸之後,便可以將戒指放在工作台上準備鋸切。所謂鋸切,就是指將自己尺寸外多餘的銀線鋸掉。鋸切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不要傷到手唷!


        將多餘的銀線鋸掉後便進入「焊接」的步驟。首先,要在銀線接合處的地方塗上助焊劑與焊藥,接著利用焊藥熔點比銀線的特性,用火槍加熱焊藥至焊藥融解,銀線便這樣被接起來了,神奇吧!


焊接完後要再放回指圍棒上用軟槌敲至正確的戒圍,然後要再丟入燉鍋內用明礬清洗,這樣才能夠去除戒指上的雜質。


焊接完後的下一步驟為「研磨」,此時要用打磨機對戒指的內環做拋光研磨。為了避免研磨過程當中會有細屑飛出,這個步驟要戴上護目鏡才能進行。


最後一個步驟就是將鋼模好的戒指放入拋光機中做拋光啦!再等十分鐘,我人生第一件金工作品便要出來啦~


媽~我完成了!


作品完成後,草山金工會提供非常精緻的銀飾袋,裡頭附有一個粉紅色的抗氧化片,真的是非常貼心。


自己做戒指真的很好玩,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看到戒指從拋光機拿出來的那一刻真的超有成就感!還有什麼東西會比親手製作和刻字的戒指更有紀念意義呢?真的是非常建議情侶們一起來做阿!

晚上見面的時候把戒指拿給了藍小姐,雖然字刻的有點歪有被笑了一下,但看的出來她還是很喜歡,可惜的是我先前對於戒圍的估計有點不太正確,下次有空經過天母再拿戒指回去條尺寸唷。(沒錯,是可以調的,但做太小是沒救的XD)

以上就是我的金工初體驗,想學習金工技術、或是想親手做些不一樣的東西給特別的人嗎?快來Niceday玩體驗唷!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