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Hsun Tsao's Blog

台南:文化與美食之旅Day1

+ No comment yet
從小到大一直都住在台北市,大學念的也是離家不遠的台大。在台北市土生土長的成長經驗導致了我早已習慣以都市人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都市繁忙的步調更令我時常忘記放慢腳步去走訪一些與台北不一樣的地方。

位居「一府二鹿三艋舺」之首的台南府城自荷蘭據台到清領時期的這段時間,一直都是台灣最為重要的政治與經濟重心。常在歷史課本上看到億載金城、赤崁樓、安平古堡等著名的古蹟更是台南過去這段歷史的縮影。

台南市地標,赤崁樓


雖然我早已從歷史課本與地理課本 (甚至是上了大學之後念的人類學讀本) 而熟知台南是一個文化資產豐富,並保留許多傳統閩南文化的地方,但我卻因為一直覺得台南跟台北之間的距離實在是太過遙遠,而始終沒有到真正到過台南去旅行,。

這一兩年間,我的 facebook 上不斷出現身邊朋友到台南玩的照片,在看到他們拍的一些小吃、市場以及各景點的照片之後,我真的覺得台南是一個相當吸引人的城市。此外,近幾年間,報章雜誌和網路上不斷出現台南老房子民宿、神農街、海安路藝術街、藍晒圖等地的故事更加深了我一定要去台南旅行的決心。

於是,在好不容易安排出了時間之後,我便與偉慈安排了這趟旅行。

彩繪在台南市和平街角一處老屋牆面上的「藍晒圖」是台南文藝復興運動的先驅
這次去台南安排了兩天一夜,目標有三個,一是到安平、孔廟、赤崁等地看古蹟,二是到海安路、神農街、正興街等地看藍晒圖以及老房子改建的民宿與咖啡館。最後一個目標是台南各巷弄吃遍各大美食。於是在中午時分到達台南之後,便開啟了我們的「文化與美食之旅」。

Day1 安平老街一帶:阿憨鹹粥德記洋行夕遊出張所觀夕平台安平老街花園夜市神農街→海安路藝術街

一下客運,我們便去尋找著名的「阿憨鹹粥」

在鹹粥內加入油條,是台南人慣常的吃法
我和偉慈兩個個點了一碗虱目魚肚粥、一碗魚燥飯,把油條加在鹹粥裡面一起吃真的是人間美味啊!!

魚燥飯也很好吃唷!

吃完之後,我們便租了機車往安平古堡前進


進入古堡街,停好車後,首先我們經過的是朱玖瑩故居



接著便到朱玖瑩故居旁的德記洋行參觀

德記洋行建於 1867 年,原英國人為了在台灣從事茶葉與樟腦貿易所建,現以重修改建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洋行後方原用來存放貨物的倉庫現在已被老樹佔據而成了「樹屋」,進入德記洋行必須要從旁邊的樹屋入口買票進入,門票 50 元



榕樹的氣根佔滿了整個屋子



樹屋後面的草皮有水車可以採



草皮旁還有許多裝置藝術,有許多人在此拍照



在草皮上玩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便往草皮後方的樹屋咖啡前進



樹屋咖啡裡有台南鼎鼎大名的「蜷尾家」,一隻霜淇淋要價 80 塊,生意超好



有別於正興街店主打抹茶口味,樹屋店賣的是由奉茶與蜷尾家所共同製作的「仙女紅茶霜淇淋」我們買了一支,好貴,可是紅茶口味真的是蠻特別的



吃完貴森森的霜淇淋之後跑到草皮旁邊一處的橘色房子拍起 Lookbook,安平樹屋真的是一個處處充滿驚奇的地方阿!


亂拍了一堆照片之後,我們便走向樹屋隔壁的德記洋行,參觀裡頭的蠟像展示

看完可愛的蠟像後,我們便往海邊前進,準備到安平的海邊去看夕陽!



在海邊遇到兩個很有趣的台灣女生,她們正在一邊騎車環島,一邊沿路賣咖啡籌旅費,她們說她們今天晚上要去曾經跟他們買過咖啡的客人家 couchsurfing,真的是非常酷啊!


海邊上滿滿的人,可惜天氣太差看不到夕陽,已哭!


看不到夕陽,又沒有帶衣服,只能在沙灘上泡泡水

傍晚了,時間不夠了,趕快往夕遊出張所前進,沿著安平樹屋再往西沿著安北路一直走,
就會發現在大馬路旁邊的「夕遊出張所」,一進去便可看到許多掛滿許願牌的老榕樹。


夕遊」兩字的讀音是日文(SIO) 的意思,而出張所則是指出差工作的地方。夕遊出張所原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現已被重新整修成一處以「鹽」為主題的觀光景點,裡頭散發出濃濃的日式風格,相當可愛


夕遊出張所內最具特色的「366 色生日彩鹽」,木台上的每一個碟子裡都有不同顏色的採鹽,遊客們可以在此找到自己生四的專屬彩鹽。

我的生日採鹽是「文月」,特徵是「把地球當作是一個生命體的生態學家,含意則是平和、空想、環境問題。有準嘛哈哈,可是我從來沒有把地球當作是一個生命體阿!!


偉慈的也是「文月」,但是顏色有點不太一樣,特徵是「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有慈悲心的人」,含意則是自尊心、公私分明與直覺能力,恩,好像蠻準的唷!

離開出張所後,我們便前往了安平老街大吃,我們吃了我覺得普普的陳家蚵捲和路邊一家很好吃的白糖粿,原本想要找周氏蝦捲可是我看錯地圖沒有找到 QQ,最後在李正合興蜜餞行買了四包蜜餞,開勳!

結果晚上一直忙著大吃和找路,然後就忘記拍照了!
在安平老街吃了一些東西之後我們又跑去了花園夜市大吃一頓,雖然人超爆多超爆擠,但吃的還是非常爽!吃完夜市美食後我們便往我此行最想去的神農街一帶出發啦!!

神農街舊稱「北勢街」
說實在的,我覺得台南主要的景點真的都還蠻近的,從花園夜市沿著海安路一直騎,大概五分鐘就可抵達神農街與海安路藝術街這一帶。


「神農街」是清領時期台南府城最熱鬧的街道,也是目前台南市保存最完善的老街。現在神農街道上的老屋因為產權複雜、改建不易,因而保留了清代及日治初期的外觀結構以及傳統風貌,在海安路通車與藝術造街所帶起的「台南文藝復興運動」的影響下,神農街這一帶從原本逐漸頹敗的老舊街道,轉變成為富含人文氣息的藝術空間,每到夜晚都吸引了許多年輕人來訪。


走進神農街古樸的街道彷彿像是走入時光隧道


坐落在神農街內的市定古蹟-「金華府」


神農街內的「布列塔尼」,聽說是全台南最好吃的義大利麵,可惜沒吃到,下次有機會再來!




夜晚的神農街相當迷人,吸引了許多年輕人在此駐足。


走完神農街後,下一個景點海安路上最知名的「藍晒圖」


台南人共同的記憶-「藍晒圖」,是藝術家劉國滄先生在 2004 年會了喚起市民對於海安路老屋以及空間的記憶,而在一處破敗老屋牆面上所繪的作品,也是今日台南市海安路最為知名的藝術街景。


夜晚的藍晒圖在街燈的照耀下呈現出一種非常迷人的光彩,吸引了許多人來此拍照



夜晚的藍晒圖使人備感溫馨,只是聽說今年月底這個牆面可能會因為因為老舊牆面崩壞而被屋主收回,並要改漆成白牆。在未來,藍晒圖這塊台南的共同記憶是否能夠持續地保存下去呢?



拍完藍晒圖後,我們接著往海安路藝術街一帶走去,在藝術家們在此進行藝術造街之後,現在海安路這邊已經留下了許多藝術作品,非常具有特色


藍晒圖旁邊的這塊藍天白雲牆也很可愛唷!!

玩了許久之後我們肚子又餓了,於是我們又跑回花園夜市吃吃喝喝啦哈哈哈,我們第一天的台南市小旅行也在此畫下句點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