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Hsun Tsao's Blog

第一次滑水就上手:微風運河滑水體驗

+ No comment yet
在炎炎夏日當中,不想在冷氣房內當宅宅,又沒有太多時間跑到海邊玩的話,不妨到新北市蘆洲的微風運河滑滑水吧!!


這個暑假由於在義大利待了一個多月,因此一直都沒有機會在台灣玩到水。所以完成任務歸來之後,就想說一定要找個時間去碰個水。

衝浪衝過了、獨木舟也划過了,只剩下一直很想要去的「滑水」還沒玩過。這次回來剛好碰到有兩個朋友說想要去蘆洲玩玩看滑水,所以就毫不考慮,衝滑水囉!

在出發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滑水是什麼:

滑水 (Waterskiing) 是一種藉助動力 (通常是船) 在前方拖引,藉由繩子帶動滑水者在水面上「行走」的水上運動。滑水這項運動在國外早已風行多年,但一直要到近幾年才在台灣紅起來



這次我們划水的地方在新北市二重疏洪道的微風運河,從台北市過去非常方便!不像衝浪還要去烏石港或蜜月灣,想要划水的話只要搭捷運到蘆洲站後再走幾分鐘就可以到了!


微風運河這邊有許多練習划船的選手,每個都超壯的! 來玩水的女孩們有福了!
微風運河是一座利用舊河道所開鑿的人工運河,現已經被規劃成標準的國際划船競賽場地,民眾們可以在此從事獨木舟、風浪板及滑水等水上運動。到了河堤之後我們先是隨著教練蕭大哥的指示找到了成蘆大橋下的滑水訓練基地,接著在與蕭大哥碰面之後,我們便往運河旁的碼頭前進,準備開始我們第一次的滑水體驗。



到了碼頭之後過了不一會兒,蕭大哥便將船給開了過來。今天早上的課程除了
蕭大哥之外,
還有他的兩位學生:璽文以及大賴幫忙擔任助教,協助指導我們滑水。




今天早上蕭大哥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位來自新加坡的P先生,P先生告訴我們他在新加坡玩滑水已經玩了半年,已經「上癮」了,因此在發現台北也地方可以滑水之後,即使此趟來台北的目的是要出差,P先生說不管怎樣他還是一定要來玩看看XD



很酷的滑水板與滑水鞋


P先生說微風運河的水算是非常乾淨的!!



由於已有滑水半年以上的資歷,因此P先生不用再上課便可以直接下水,蕭大哥說滑水就像是騎腳踏車一樣,一學會了就不太會忘記。P先生著裝好了之後便站在碼頭邊準備下水,而我們也跟著上船在準備觀察滑水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拉好握把之後,便準備要衝囉!


一、二、三,跳!


不愧是有半年的滑水經驗的老鳥,一下水就瞬間站起來了,超猛!


滑水的男人只能用帥一個字來形容啊!


在水面上滑了數分鐘之後,P先生開始跳浪,我的媽阿真的是太帥了!



雖然很帥,但還是有落水的一天 XD


落水不打緊,重新站起來又是好漢一條



P先生:握把我一定要 hold 住你!



再度成功飛起!



雖然最後一次的跳浪失敗了,但滑水真的是一個非常刺激好玩的運動,即使是落水,表情也是滿足的 XD


嘿嘿,我很帥吧 ^.<
每趟滑水約 20-30 分鐘,P先生結束之後,接著教練叫璽文助教下水示範一些特技給我們看


不愧是助教,連準備下水的姿勢都這麼有霸氣



一下水之後,璽文便開始迅速在船身後方的兩道浪間穿梭,並秀出單手握把的技巧,不得不說單手握把真的是超爆帥啊!



在水面來回穿梭了幾趟之後,璽文使出了大絕招,我跳!


璽文:波浪太強,不晃,會被撞到地上


身為一個專業的滑水高手,落水也要是很帥氣的啦!


璽文示範玩了之後,我們便回到岸上開始今日的滑水課程,今天我們要嘗試的是「寬板滑水」 (Wake Board),寬版因為板子的面積比較大,在水面上會比較穩定,因此比較適合初學者使用。



初學者在實際下水滑水以前,都必須要先在岸上學習基礎的滑水動作後才能下水。做了一下基本的暖身之後,璽文便開始為我們講解滑水的基本動作,P先生也很好心的自願幫忙擔任助教在一旁協助XD



璽文一一為我們分解滑水的基本動作,有請 sunny 姊姊示範,步驟如下:



首先,先用雙手握住握把,「坐」在水面上



船身啟動後,將手臂完全打直,胸口貼緊大腿,感受到拉力的時候,將大腿靠向小腿慢慢起來


被拉起後,腳根站定後成蹲姿,背打直慢慢站起站起來後將滑水板轉直,側身將重心擺向後腳根,將握把擺在腰部側邊


粽上所述,整個起板的過程就是「背打直、嘗試側身、將握把放到腰部側邊、把重心放在後腳根。」這幾個步驟。恩,聽起來是沒有很難,在岸上的模擬操作也很順利,我想等等下水後我應該是能輕易上手的吧哈哈!


在岸上做完練習之後,接下來要下水學習如何在水中完成轉身的動作。之所以要學習如何在水中進行轉身,是為了要在正面落水之後能夠將身體翻回正面,以繼續抓繩的基本技巧,如果這個基本技巧沒有學好的話,就會一直像個智障一樣趴在水上



好險我腰力好,試一、兩次我就成功翻身了!學會如何在水中翻板之後,便可以正式開始滑水囉!



第一次嘗試時,雖然我不斷地在心中複習剛剛在岸上的動作,但船一啟動沒過多久,我連大腿都還沒貼到小腿就被纜繩給甩了出去。正面朝下的我趕緊使用剛剛學會的絕招-水中翻板,趕快翻過身來準備第二次的嘗試。




第二次嘗試時,我完全忘記教練「不要出力拉繩子」、「動作做慢做確實」的叮嚀,船一起動後我就很急的想要趕快站起來,太過躁進的下場就是再次趴倒在水裡。



好在每次落水之後,璽文和大賴都會開船到我的旁邊,告訴我剛剛失敗的問題出在哪裡。雖然說心裡都知道要把動作做慢、做確實,但要在速度這麼快的情況下被船拖著走,要人不去出力拉繩子真的是非常困難阿!接下來的幾次嘗試,我都一直因為有去出力拉到繩子而失敗。



我一直失敗!好想哭



失敗了沒關係,遇到挫折就是要勇於挑戰!!





不斷的嘗試,不斷的失敗,但是男人就是要勇敢的克服困難、面對挑戰!



在一次將手完全放鬆的情況之下,我終於成功地蹲出水面,站在滑水板上滑行了!!



一次成功的從滑水板站起來了之後,我彷彿掌握住了滑水的要訣,之後每一次的嘗試都能輕鬆站起,真的是如教練所說,只要慢慢地將動作放慢、做確實,放輕鬆不要去拉繩子,想要從水面站起絕非難事。果然是教練講的一定要聽,不然一定會不斷地在水上仆街啊!



掌握訣竅,慢慢地由水面站起之後,便可以輕鬆地站在水上享受划水的樂趣囉!



雖然還是一直落水,不過至少每次都站得起來了



接下來換法國人妻桑妮姐姐嘗試啦!


要成功站起來之前必先經過一條不斷落水的坎坷道路啊!


大賴:不要緊張,有我在!


嘗試了幾次之後,桑妮姐姐也成功起來了,看她笑得多開懷~~


認真滑水的女人最美麗!


滑完水後,心滿意足的兩位!


非常愉快的滑水體驗!!感謝璽文以及大賴!


滑水真的是個刺激但又不會太難上手的水上運動,這麼好玩的運動能不玩看看嘛!!下次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回來玩!

 分享幾個我在不斷失敗後所發現到的小訣竅給大家:
  1. 握握把時雙手一定要打直,握住就好,絕對不可出力
  2. 不要急著站起來,把每個動作做確實與穩定之後再慢慢起來即可
  3. 站起來的時候雙腳盡量張開,膝蓋向外,不穩的時候可以蹲低穩定滑水板
  4. 眼睛往前看,不要往水裡看
掌握上述幾個要訣,相信你一定可以跟我一樣,第一次滑水就上手唷!!

如果你厭倦了一成不變又沒有什麼刺激的生活,不妨到 Niceday 生活 x 旅遊,與我一起在炎炎夏日當中熱血一下吧!

注意事項
  1. 滑水前一定要先做暖身運動,避免受傷。
  2. 滑水無年齡、高矮、胖瘦限制,但有心臟病、癲癇症、孕婦、超級怕水者不宜參加,指甲太長也建議修剪。
  3. 滑水穿著不拘,一般穿去海邊玩的衣服皆可,愛穿比基尼的女生,建議在滑水時多穿件短褲或海灘褲預防走光。
  4. 滑水時一定要穿救生衣,滑水前、滑水時切勿飲酒。

張貼留言